#赏花
楼主微博:@Frank弗蘭科 http://weibo.com/fchan/
我的原创音乐、旅行、还有那些乱七八糟的生活,都在微博上更新。
我想唱首歌儿送给你
只为片刻停留的相聚
等到那一刻天亦蓝风也轻
还来跟你把酒到天明
所有人都有故乡,回得去的,回不去的,我多想有一天在外有了成
就,不管一路受到多少风吹雨打,等我带上我的荣耀回到故里。你思乡的时候会做什么?我是把它写成歌。目前的我,只有尽量用我最大得努力,把我的家乡的美记
录下来。或者,我又会离它远去,又或者,有一天我回再回来。
矫情了这么一段前言的前言,还是好好往下写吧。
前言
很多人来四川,回到成都、峨眉、九寨。提到遂宁,估计全中国大部分的人都不曾听说,即便是川渝两地的人民,也不是人人都知道。每次别人问到我,我就会说“就是在成都和重庆正中间的一个城市,成都到重庆,重庆到成都都会经过这里哦。”其实就是与重庆接壤,属于四川的一个城市,相距成都和重庆都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也是因为距离的关系,遂宁人巧妙的综合了川渝地区的文化、美食和性格特点。(特此感谢过年期间满大街的川ABCD...和渝ABCD...)
这是一个小城市,是一个宜居城市,也是我的故乡。我爱我的城市,写这篇游记的目的,也是想让更多人了解我生活的地方,看看我的镜头下的遂宁城。(区县景点不日更新)
遂宁潮湿多雨,冬日出行注意保湿。处在盆地中,夏季炎热,冬季以阴雨天气为主,最佳旅游季节是春秋两季。春天和秋天的时候,雨水相对较少,天空晴朗,云也非常好看。夏季出行常备防蚊水。
到达方式可以选择汽车、火车和自家的方式。从成都、重庆每天有数班汽车和动车发往遂宁。
手机上装上各种交通、地图、酒店、团购APP,提前下载好旅游攻略,作为参考。每个人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样、口味不一样,心情也不一样,最重要是用自
己的眼睛和心去感受,不要迷信达人,达人推荐的不一定就好,不知名的小店不一定就差。所以也请你们不要叫我旅游达人,我只是个普通人,有很多人的旅行经验
都比我丰富。
这都算不上是游记,行程我也只能推荐一下。
遂宁共3县2区,船山区是主城区,此外还有安居区、射洪县、蓬溪县、大英县。射洪县是陈子昂故里,大英县有著名的中国死海,其他区县的欢迎补充。这次我就主要介绍一下船山区的主要景点。
遂宁一至二日游的话推荐可以就在船山区内游玩广德灵泉景区(这是两个景区),晚上可以去五彩缤纷路看一看涪江夜景,或者寻找遂宁美食。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增加射洪、大英的景区。当然如果想去的话,也可以直接前往区县游玩。城北汽车站(遂宁市客运中心)就在火车站对面,每天都有滚动发往区县的班车,也有通往全省各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班车,也有很多黑车可以前往区县。
相机是尼康D7000加上18-105mm的狗头和50mm。
先拍照存为RAW,照片都通过Lightroom后期处理过,因为照相的时候往往会有测温不准、曝光等问题出现,所以后期调节色温、曝光、光影明暗、鲜艳
度和清晰度,但尊重客观环境的真实性,只是在尽量还原照片的真实性。我只是把照片尽量还原成我眼睛看到的色彩,请你相信眼睛看到的肯定比照片好看。
部分照片是用手机拍的,用Snapseed处理。
水印是手写,然后PS抠图抠出来的。
这首《故里》是Frank的原创哦,如果你喜欢,更多音乐,可以去Frank的微博、音乐小站关注一下我哦。
Frank微博音乐人主页:http://music.weibo.com/57407855
虾米音乐人主页:http://i.xiami.com/fchan
豆瓣小站:http://site.douban.com/fchan
音乐都是自己的一些想法、心情,都是Frank自己一个一个音符写出来的,所以目前没有提供下载,希望你们体谅。写歌很辛苦,我也很需要你们的支持!
1、遂宁物价并不高,跟成都重庆差不多,怎么形容呢?一碗面就7块钱起价啦,这样比较直观。
2、住宿建议住船山区距离中央商务区较近的位置,这样出行会比较方便。
3、在人多的地方注意防盗哦。
4、市内公交车线并不多,从火车站出来坐5路、19路公交车可以到市区。从市区乘坐5路公交车可以到广德景区,坐9路公交车可以到灵泉景区,从火车站坐13路公交车可以到灵泉景区,在城北或者滨江路附近可以坐18路公交车到灵泉景区,在城南附近(最好是公园口附近)可以乘坐6路公交车前往圣莲岛景区和市体育中心,在市区乘坐11路公交车可以到千佛岩和龙凤古镇(建议可以不用去啦),乘坐13路、18路、20路公交车可以到五彩缤纷路(河东湿地公园)。(麻痹,总算是总结完了,如果还有不懂的请评论问我)
5、额~在城北客运中心,火车站对面,可以买到去区县的车票,滚动发车。建议可以在城区联系黑车(野猪儿)到住的地方接送,到区县也就10-30块不等(看你去哪个地方啦),省的折腾。野猪儿电话可以百度。
6、遂宁人吃辣,所以不能吃辣的朋友注意跟服务员说不要辣椒或者少辣椒,特别是商务区的冒菜馆,我只敢吃清汤的,超级辣。
7、每年春节前几个月,灵泉寺和广德寺要进行大量的检修,以便迎接新一年的游客。
8、以汉族人为主,习俗嘛,你懂得。
好啦好啦,不说这么多啦~~~~~
正文
絮絮叨叨的写了两千字,希望大伙能好好看看我们大遂宁,哈哈。旅游的话,我还是推荐宗教文化之旅。这里的庙子很灵,灵泉寺、广德寺都是传说中的皇家禅林,有历史悠久观音文化。如果你来遂宁旅游,导游小妹可能会跟你把关于观音的传说吹得神乎其神,Frank就不会啦。不过据说灵泉寺的观音像之前显过灵,会眨眼,这个是遂宁人民都知道的吧。真的很灵,来遂宁拜拜吧。
还有射洪的陈子昂故居,金华寺道馆,据说也是学子们必拜的哦。
灵泉寺,国家AAAA风景区,占地230公顷,适合户外爬山。建于隋朝,里面的佛像惟妙惟肖,千手观音殿一定要去拜,很厉害哦!灵泉寺门票40,持本地户口本或者身份证5元,持皈依证还有其他的证可以免票(所以在中国旅游还是把各种证给带齐咯)
秋天的灵泉寺,银杏黄叶,整个寺庙被银杏的黄叶染成金色。冬日的灵泉寺,宁静祥和,等待着春季的喧闹。不要看到图上人很少,到了春节期间,挤满川
ABCD...和渝ABCD...的时候,人山人海。特别是除夕和初一那两天,上山烧高香的人不少,甚至每年除夕和初一的时候,香炉都变成火炉,没办法好
好烧香拜佛的人都只有把高香扔进火炉,真就成了“烧香”。
观音广场前的湖
                   遂宁灵泉寺
观音广场上镶金的观音像。这个不是传说会眨眼的那个啦,会眨眼的千手观音在观音殿里面。
透过红色的祈福带来偷看一眼观音。
这个应该算是第二道门了,过了这个门,里面的念佛堂长期有爷爷奶奶们在里面念佛。
                   遂宁灵泉寺
年前某次去灵泉,热闹非凡,用手机拍下的一幕。中间的太婆也太抢戏了。
绿瓦红墙,虽然经过很多次的翻新维护,不过这些都是多年来的历史真迹。
上山可以沿着山间小路走,也可以走两边的大路。灵泉寺很值得你花一些时间去慢慢走,静幽幽的发现它的精奇之处。这一条长1公里多的盘龙壁,是多少遂宁80后的集体回忆,如今已经变得斑驳了起来。
                   遂宁灵泉寺
灵泉寺植被茂盛,前有河,后靠山,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越,所以灵气特别高。寺庙分上寺和下寺两部分。沿着石阶步行上山,才慢慢到达上寺。一路上可以看到参天古树、千年灵芝等自然景观。
对了,会眨眼的千手观音在下寺。
虽然是川中禅林,但是这个门口一点都不规范,被横拉的电线,摆摊的小贩给占了很多道,也影响了风景。
僧侣休息的宿舍,很是高远深幽。冬日的古树也都掉落了树叶。我的破相机却拍出了如同胶片的画质。(对,因为从斐济回来之后就无法自动对焦了,哥一路靠手动对焦,容易吗我)
                   遂宁灵泉寺
虽然是普通的一个周末,烧香的人也不少。
寺庙的简易食堂,这些维护寺庙的工人们,辛苦了。
山顶高耸的观音阁
观音阁里面建有6层楼高的观音塑像,非常壮观。不过因为上面写着禁止照相,也就没有再拍照片了。
观音阁一角。
下面一段引自百度百科:
灵泉寺绝顶有泉,绀碧甘美,不溢不润,宋代苏东坡对灵泉有赞咏曰:“泉泉泉泉泉泉泉,古往今来不计年,玉斧劈开天地髓,金钩钓出老龙涎”,并于壁间大书《七泉》二字,全寺上,下两寺,下寺建于灵泉山麓,建有大雄殿、天王殿、文昌殿、古佛殿等十二殿堂。上寺建在灵泉山顶,有观音殿、祖师殿、眼光殿,等九个殿堂,以及新建的观音阁寺内林木苍翠,清幽宜人,建筑宏伟壮观,历来为川中名胜早以名扬川内外。灵泉寺历史悠久,历代高人涉足灵泉,留下不少遗迹,清朝贤相张鹏翮诗称颂:“千载灵泉古道扬,唐朝名胜冠诸方。云龙野树藏山寺,风送霜钟到德阳。石佛阶前秋月冷,残碑下稻花香。霞杼直上高峰顶,万里睛空望帝乡。”清道光二十三年,两广总督林则徐,到遂宁登上灵泉题署香林德水匾额,至今仍竟相传颂。
广德寺建于唐朝,几经更名,也几度被毁,而后又重建。相比灵泉,广德离城区相对更近,以镇寺五宝见证了它的历史,分别是缅甸玉佛、明代圣旨坊、济善塔、九龙碑以及两颗皇帝御赐玉印。明代的圣旨坊就立在广场上哦,可以摸哦!这是唯一可以摸的文物哦!千万不要摸错了,旁边还立着一个近几年的复刻版,哈哈。
广德寺更为清幽,从小到广德灵泉去玩,都会一进寺门就被门殿里的哼哈二将给吓得狂奔,而广德寺内佛像更加栩栩如生,旁边的卧龙山公园也是休闲漫步的好地方。这两个景区加起来也够玩一整天了。
冬日的广德寺,腊梅花开,整个寺庙弥漫着腊梅的香味。
                   广德寺
对,这张天空压过,狠狠的压过
春节前夕,广德寺正门正在修葺,我们只好从卧龙山公园这边的侧门进去。正大门要霸气得多。
腊梅花开
                   广德寺
好吧,还是从最下面的广场看起吧。下面这个就是文物级的圣旨坊了,看那斑驳的墙面,跟旁边立的另一块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本次游记第一次露脸,跟难得一聚的老友来门前漂浮一个。iPhone太好用了,只是大家能同步的几率太小,为了这张照片,我们在门前跳了半个小时。
玉玺的放大版模型
                   广德寺
莲花池,这个会在天气好的时候散烟(水雾)出来,很漂亮
第一道门,就是路过马上要经历哼哈二将
进门两边都是卖开光法器和纪念品的地方,价格还算可以。
古老的石阶,还记得小时候在这龙背上玩来玩去。迎面的第一尊佛就是金光闪闪的弥勒佛(遂宁人称笑罗汉,因为他总是很开心。)走到广德,就把小时候跟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的记忆,春游秋游的记忆,全都弄出来了
                   广德寺
学佛之地,住着虔诚的老婆婆和老爷爷。
广德寺还有专门的佛学院,有兴趣的可以咨询一下,希望你们学业有成。
第一次偷拍佛像,看到这么金光闪闪的地藏菩萨就忍不住要偷拍一个啦,仅此一个
大雄宝殿斑驳的墙壁
                   广德寺
整齐的蒲团上,总是少不了朝圣者
敲一天木鱼撞一天钟,这个就是以前用来撞钟的木鱼!
这个也不知道是什么门啦,我觉得很好看
广德寺修的更加整齐,建筑群更加密集,近几年的规划下,广德寺的管理也要规范很多,环境比较舒适。
冬天的太阳,好温暖
古老的屋檐上也有佛
殿前的橘子熟了,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殿前都会有橘子,但是这个橘子不能吃哦,据说是苦的
                   广德寺
冬天,树叶掉了,铺满屋顶。
走到一处,别有洞天,在这里你能看到经历千年的古刹,还有一群诚心向佛的人们。
我就是喜欢这些圆形的窗子
腊梅花开,落满屋顶
逆光的腊梅更加精彩。
在广德,不仅可以瞻仰的栩栩如生的佛像,还有一些精美的壁画可以好好欣赏。
                   广德寺
广德后面还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往旁边的一个小道观,据说道观后有两个小土坟,虽然很低,但是千万不能从上面跳,说是凡是跳下去的人都会骨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也不敢去试。
房屋与房屋之间,树木与树木之间。广德就是这样真真实实平平淡淡的让你感受到这一份来自佛教的宁静悠远。
遂宁的民间艺术很厉害,今年春晚的唯一一个杂技节目《青花瓷》就是遂宁市杂技团表演的。川剧也很了得,这次有幸去看了遂宁市川剧团的演出,真是非常精彩,感受了我四川传统艺术的魅力。
遂宁市川剧团地址在镇江寺往里走,不定期会有川剧表演。之前一直跟小伙伴说起想要去看一次川剧,让我这种18线音乐人也再吸收一下不同的音乐元素。在剧团门口看了好几次演出信息,正好就遇上一个朋友送了票给我,好兴奋的就跑去了。
花旦、武旦、青衣、丑角、花脸、变脸、吐火,表演的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上电视播出的节目。舞台的布置虽然简单,光影的效果,乐队的精细程度和演员的表演完
美的契合。看了表演才知道什么叫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个节目都会有很多高难度的动作,每一个演员的功力都十分了得,看的让人赞叹、佩服、连声叫
好。
虽说是传统戏曲文化艺术,除了有很多老年人来观看以外,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还真是不少。好多人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一幕。
青衣的一声哀怨,当场就让人汗毛肃立。(这个不是白蛇传,这位不是白蛇,下面的也不是五鬼)
花旦的表演,一个绣花的动作,一个待嫁少女的心理用高超的功力和动作表现的淋漓尽致。
丑角一出场,笑料百出,太有意思了,太有意思了。看起来好笑,但是这个功实在太好了。
幸福的耙耳朵
                   遂宁市川剧团
武旦,一转身,一抬头,一个亮相,刀马旦耍着花枪。
第一次现场看吐火和变脸,长达10多分钟的变脸,吐火吐了三次,演员们真是非常敬业,也很厉害。
第一次近距离看变脸,10多分钟完全没有中断过,变脸的速度之快,让人完全察觉不到破绽。看完只想说,那个什么溜光大道,什么上春晚,简直弱爆了。
看完最后一个节目,演员们集体来谢幕,一晚上华丽的精彩表演就此结束。
现在科普一下川剧跟京剧的区别,发源地不同,唱腔不同,文化韵律不同。京剧之所以是国粹,看也看得出来,动作唱腔更加的大气。川剧更注重基本功,用细微的动作来表现。(这是本人的一些拙见,欢迎指正)
吃过晚饭,可以慢慢坐车到河东五彩缤纷路逛一逛湿地公园,涪江两岸的湿地建设非常完善,是市民休闲娱乐散步的好去处。河东五彩缤纷路到晚上景色也非常好。站在涪江两岸,感受江风拂面,欣赏两岸夜景,这时遂宁城在一边的喧闹之时,另一边独有宁静。
五彩缤纷路,我想,当时政府部门在规划这个名字的时候只是因为夜晚的灯光使这条路显得五彩缤纷。但是,只要你在一个天气还不错的夜晚,站在对岸看,天空中的云彩也是五颜六色的。
                   五彩缤纷路
五彩缤纷路上的摩天轮,票价25元,持教师证、军官证可以享受折扣。乘坐摩天轮,扶摇直上,可以欣赏遂宁两岸夜色。更是浪漫的地点,下面有咖啡店和珠宝店,你们来求婚吧。
夜晚的三桥(通善大桥)格外绚丽,不知道Nikon为什么存成Raw过后,红色和蓝色就爆了,不知道怎么调才调的回来,请高人赐教。
特别插一曲,以上是冬天的遂宁。到了夏天,整个遂宁城又昭示着对莲花的热爱,圣莲岛、观音故里这些地名你可以看出,一到夏天,涪江两岸的荷花开的是让市民们统统跑出家门前来观赏。来遂宁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个满塘荷花开的美景!
好有趣的一朵花,被荷叶包裹着,好像被人拥抱着。
遂宁人民爱吃喝玩乐,你看商务区里的小吃街,滨江路上沿途几公里延绵不绝的的各种餐馆和KTV,整个城市每个角落都有的茶楼和麻将馆,就知道大伙都是吃货,也是耍家。
偶尔和朋友走到一条小巷子,里面还有蛮多有特色的小店。
难得找到还有这样的老巷子,遇到一群熊孩子
难得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到精致的小茶馆里坐一坐,聊聊天,也不失为一种放松。也可以打麻将啦,本人不打牌,请不要约麻!
                   引鹤茶社
遂宁是我家,一个小城,一个梦中的故里。它宁静,它喧闹。周围很多朋友都常年在外打拼,每年回家也是难得的机会。当你回来,不要忘了它的街角巷尾;当你离去,不要忘了它还在这里等你。这是我的故里,你的故里又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