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印象:火地岛是世界上除南极洲外最靠南的土地,它的首府乌斯怀亚(Ushuaia)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依山傍水,郁郁葱葱的山坡和巍峨洁白的雪山交相辉映,色调不同的各种建筑坐落在波光粼粼的比格尔海峡和青山白雪之间,构成一幅绝美的图画。旖旎的风光吸引着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给这块本来荒凉的土地注入生机。中间有条叫比格尔海峡的水道,是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分界线,也是这两大洋的连接水道。这里距南极洲大陆800公里,是各国南极考察队重要后方基地,是南极科学家不可缺少的补给基地,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南极考察船队都在此停泊过。也正是由于近年来南极旅游的火热,使得乌斯怀亚的旅游业也被带旺了。
推荐的景点:火地岛国家森林公园、海狮岛、企鹅岛
念念不忘的美食:对于喜欢美食的游客来说,来到乌斯怀亚不能不品尝当地特产蜘蛛蟹(SENTOLLA)。蟹肉味美可口,营养丰富,是当地重要出口产品。
我们达到乌斯怀亚的第一个晚上,便在位于主要街道圣马丁大街上的一家很有名的餐厅品尝了这种蜘蛛蟹。
用各种海鲜佐以白葡萄酒是西餐的不二搭配。
乌斯怀亚的海鲜相当丰富,喜欢海鲜的朋友在这里就有口福了。
这道菜便是著名的蜘蛛蟹了。餐厅把蟹壳都去掉了,是不是太方便我们这些吃货了呀!
住宿情况:我们在乌斯怀亚预定的酒店是原定送我们去南极岛的美国夸克船公司委托的一家旅行社帮着安排的,原以为是四星级酒店,到了以后才知道,这是一间度假式的酒店。从外表看好陈旧,离码头还远,坑爹啊。进入房间,那么小的床,女同胞还好,几个大男人怎么睡啊。
这一段行程说起来还是我们在美国达拉斯转机时下榻的酒店更舒适些,不如介绍一下这家酒店吧。
酒店的大堂。
标准间。
交通信息:去往乌斯怀亚必须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转机前往。而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国际航班经多次比较,以乘坐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最为适宜(性价比)。
我们是从香港机场飞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以下是几个主要国际航空公司的飞行时刻及价格表。
达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后,随时有飞往乌斯怀亚的阿根廷国内航班。我们乘坐的是夸克船公司为我们包租的安第斯航空的包机。
旅游建议:乌斯怀亚这几年随着南极旅游热度的升温,小城不仅建设规模大了许多,而且也衍生出许多除南极旅游之外的其他旅游项目。在港口码头边上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小屋子,这些都是做乌斯怀亚导游的各个私人旅行社,你可以在这里根据你想要的旅游项目和这些旅行社商谈,我们就是这样确定我们的行程的。
行程安排:这一段行程一共六天。头两天在飞机上度过,经布宜诺斯艾利斯搭乘安第斯航空公司包机前往乌斯怀亚。
D1:在越洋航班飞机上百无聊赖。
D2:美国达拉斯机场转机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D3: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逗留一天。
D4:下午抵达乌斯怀亚,在港口码头联系在乌斯怀亚的旅游行程并游览城区主要街道。晚上吃蜘蛛蟹大餐。
D5:上午漫游火地岛国家森林公园,下午看企鹅岛和歪树林。
D6:上午乘游艇参观鸟岛、海狮岛,下午飞往阿根廷另一座城市卡拉法特。
时节信息:火地岛的纬度位于盛行西风带内,因此火地岛呈现温带海洋气候,得到太平洋吹来的丰富水气但受山脉阻隔。降水较少,且纬度较高,冬季湿冷。
月份
37.7
35.1
496.9
出行前的准备:出国旅游,最重要也是最令人头疼的莫过于签证了。而南美有几个国家又被公认是世界上最难签的国家,这其中就包括阿根廷。
网上有许多代办签证的机构,如果手中不愁银子,找机构代办并无不可。但你如果像我一样想亲力亲为,那么以下的信息也许对你有用。
阿根廷签证(在职)
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签证所需材料      ★为必须提供的材料      ●为根据个人情况酌情提供
受理范围
阿根廷签证领区以申请人的【护照签发地】划分,分为北京上海广州3个领区,具体如下:上海领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广州领区:广西/广东/海南/福建;北京领区:【护照签发地】为除港、澳、台地区,及上海、广州领区以外的所有省份,均属于北京领区。
★中国大陆因私护照原件
(1)护照在归国后必须还有半年以上有效期;
  (2)护照末页请本人用中文签名(不可用铅笔);
  (3)护照需要留有至少6页空白签证页;
  (4)如有换发的旧护照请务必一并提供;
★照片原件(2张)+ 电子版照片
(1)近半年拍摄的2寸(100px*125px)白底彩色照片2张。(请用铅笔在照片背面写上申请人姓名)
  (2)最好不要裁剪,整版提供。
★个人资料申请表(1份)
(1)申请表中的信息请务必如实填写完整,电话请保持畅通(使馆可能会打电话核查相关信息)。
  (2)请用黑色签字笔填写,并保证字迹清晰。或用电子版进行信息的录入,在将录入完整的资料表打印出来之后,于申请表的右下角签署申请人的名字。
  个人资料申请表
★身份证复印件(1份)
(1)16周岁以上的申请者,请提供回国后还在有效期的第二代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1张。
  (2)身份证正反面需复印在同一张纸的同一面上。
★户口簿复印件(1份)
(1)全家整本户口本正反面复印件。
  (2)如配偶不在同一户口本上,还需提供另一方整本户口本正反面复印件。
  (3)如是集体户口,请提供集体户口本首页复印件+本人页复印件。
★借记卡正反面复印件及最近1年对账单(1份)
请前往银行开具本人名下最近1年的【借记卡流水对账单】原件1份,并打印【该借记卡的正反面复印件】1份。
  具体要求如下:
  (1)所打印的对账单需为【本人名下】(对账单上有本人姓名);
  (2)对账单余额要求【不小于5万元人民币】;
  (3)打印期限为【最近一年】;
  (4)最后一笔交易记录发生的时间为【提供资料的当月】
  (5)所打印的最近一年对账单要与借记卡账号一致(借记卡签名处需有申请人本人签名),且有多笔交易记录(最好在3页纸以上)并【加盖银行公章】,最好是中国大银行,例如:工商、招商、建设银行等。
●国际信用卡彩色复印件(1份)
(1)请提供visa卡或者MasterCard卡的彩色复印件。
  (2)客人需在信用卡背面亲笔签名,且正反面需打印在一张A4纸的同一面上。
  (3)若申请人提供了信用卡的复印件,则需要在面试时携带该信用卡的原件。
●房产、车产及其他相关财力证明复印件(1份)
(1)房产、车产等财产需为申请人名下财产或在其配偶名下,若在其配偶名下,则需额外提供结婚证复印件(1份)。
  (2)若申请人提供了相关的财力证明复印件,则需要在面试时携带相应的财力证明原件。
★中西文在职证明公证书(1份)
(1)用申请人公司的正规抬头纸打印,须由单位负责人在证明人处手写签字,并加盖公司公章;
  (2)【在职证明须注明】:
  ①申请人的姓名、护照号、职务、工作年限、月薪等详细个人信息;
  ②单位地址、电话、邮编等单位信息(若抬头纸上没有,则须特别注明);
  ③赴南美所去的国家名称(可将团组所涉及的所有国家名称写在一起);
  ④出行时间(只需精确到月份,无需写出具体的日期)、停留时间;
  ⑤出行的目的(旅游),必须注明费用由谁承担。
  (3)办理在职证明的中西文公证时,须携带2份在职证明原件前往公证处办理公证,建议申请人用中文在职证明【原件】而非复印件开具中西文在职证明公证书。(公证处会将一份在职证明原件留档,用第二份原件开具公证书)
  (4)办理公证时所需的西文(西班牙文)在职证明翻译件由公证处翻译,无需申请者提供;
  (5)请让公证员在公证书的中文公证页上亲笔签名。
★中文在职证明原件(1份)
(1)若只能提供以中文在职证明复印件开具的中西文在职证明公证书,则需要额外提供中文在职证明原件并加盖公章(1份)。
  (2)若已经提供了以在职证明原件开具的中西文在职证明公证书,则无需再提供此项。
★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1份)
(1)申请人所在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复印件,并盖章。(企业单位盖公章,学校盖党支部章,公安机关盖政治处章)。
  (2)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必须在有效期内,事业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须有年检章且在有效期内。
  注:如果单位既有营业执照又有组织机构代码证,则必须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并加盖公章。
  营业执照副本样本 组织机构代码证样本
●国际健康疫苗接种证(黄皮书)
(1)送签时不需要,但建议申请人前往当地防疫部门办理,并注射【黄热病疫苗】。
  (2)请于出国前20天注射疫苗,该疫苗有效期为10年。
  (3)60周岁以上的客人以及处于发热状态,或有急性病、神经系统疾病、对蛋类过敏等既往病史的申请人,可能不适宜注射黄热病疫苗。具体请咨询申请人所在当地的相关机构。
其他注意事项
1.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使馆有权要求申请人补充其认为有必要的任何证明材料; 2.阿根廷使馆为抽查面试。
除此之外,如果你像我一样是在美国转机,那么你还得有美国的签证,因为在美国转机时是必须在美国出入境后才能完成的。所以,你还得有美国的签证。我个人认为,美国签证相对要容易些,而且要办美国签证,就办一个10年多次往返的,反正所需要的材料都差不多。
美国B1-B2类型签证(面试)接收资料标准
4、使馆不接受翻拍照片;
身份证复印件*1份
1、如果是一代身份证,请用A4纸复印1份;
2、如果是二代身份证,请将正反两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1份;
个人资料表*1份
1、个人资料表涉及内容较多,请务必完整并准确填写(附件1);
2、申请人本人需要在签字处签字;
附件1
申请赴美报名表
1 1.姓名
2.曾用名
3.性别
4.出生日期
5.婚姻状况     □未婚    □已婚    □离异    □丧偶     注:若为离异,须提供以下信息:
1)离婚次数:
2)每位前配偶的姓名,出生日期,出生地点,与每位前配偶结婚及离婚的日期,每次离婚的原因以及每位前配偶的现住址(申请美国签证申请表必填项):
6.出生地(包括省份及城市)
    省        市
7.户口所在地(包括省份及城市)
     省         市
13.家庭地址
14.邮编
15.护照号码
16.护照签发地(包括省份及城市)
          省            市
17.护照签发日期
18.护照失效日期
19.家庭成员(包括配偶、子女、父母,不论离异或去世,均必须填写)
姓名
关系
出生日期
出生地
工作单位
20.申请人就职单位或就读学校信息(注:退休人员填写退休单位信息)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中文地址
英文地址
注:退休人员需填写:   入职时间:     年    月    日
                       退休时间:     年    月    日
21.职务(如果已退休,写退休)
22. 邮编
23.单位(学校)电话
24.单位(学校)传真
25.本人月收入以及年收入
26.请简要描述一下您的工作职责(如您主要负责的业务范围,岗位职责,工作内容等)
27.此次费用由谁承担(如非本人,请提供出资人的联系方式)
28.单位负责人姓名和职务
29.单位负责人电话(办公座机)
30.您是否曾经获得过美国签证?     □是    □否   (如果是,请提供上次获得签证的具体日期:   年   月   日,签证签发地点:  签证种类:    )
31. 您是否到过美国?   □是   □否   (如果是,请提供上次赴美的具体信息:到达日期:   年    月    日,停留天数:   天)
32.   您的美国签证是否曾经遗失或被盗: □是  □否  (如果是,请提供遗失或被盗的具体年份:    年)
33. 您是否曾经被美国拒签、被拒绝入境美国,或入境时被撤回您的入境申请?     □是    □否  (如果是,请提供时间:   年    月    日,并做适当解释)
34.您是否有亲属在美国:  □是   □否     (如果是,请说明其在美身份及与您的关系)
35.您是否持有或曾经持有美国驾照?  □是   □否
36.您的护照是否曾经遗失或者被盗?
         □是       □否
37.在美联系人的姓名或组织机构的全名和地址(包括电话号码,如随团旅游可不填写):
38.在美期间的住址(如随团旅游可不填写):
39.与您同行人的姓名和与您的关系
40.您是否有具体的旅行安排? □是    □否      (如随团旅游可不填写)
如答是,请提供一份完整的旅行计划,包括到达和离开的日期,航班信息,将访问的具体地
点和上述各地的联系人。
41.请列出在过去五年内您曾经进入的所有国家(包括每次访问的年份)
42.您是否曾经参军?   □是    □否    (如果是,请提供服役的国家,部署,军种,军衔,级别,从事专业以及服役日期)
43.列出所有您曾经和目前就读的学校。包括职校,但不包括初级学校。(高中及以后)
     学校名称:
地    址:                                                           邮编:
专业:
起止日期:从      年   月   日 至      年    月    日
学校名称:
专业:
44.   列出您的上两个工作单位(除了现工作单位之外)
    单位名称:                                                           职务:
    电话号码:
主管姓名:
起止日期:从    年   月   日 至      年    月    日
单位名称:                                                           职务:
    电话号码:
主管姓名:
游记正文
两年前便想着要去南极探险,一年前与远在美国的同学相约,开始在美国的夸克船公司报名,我开始在国内招募同行者。很快,我们的南极朋友圈成立了。做攻略,写计划,从去年7月份开始签证准备工作,我们在深圳的五个基本都是统一做文件和递签,一切都按部就班。除了玻利维亚在广州没有设领馆,我们没能签上,准备到秘鲁后再做打算,其余的签证如期完成。北京的同学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签下了阿根廷和秘鲁,其他的只能到阿根廷后走一步看一步了。接下来就是准备行装了,建了一个朋友圈,大家每天都在群里热烈地讨论着各种问题,向往之心扑通扑通,每天都在兴奋和期待中度过。终于,心向南极的我们出发了。今天,2015年11月14日,我们正式踏上了远赴南极的征程,我们把这次旅行命名为探险之旅。
11月14日(第一天,香港——达拉斯)
今天一早,我们深圳的五个人分头从不同的口岸出发,在香港机场集合。我们从香港出发经由美国的达拉斯到阿根廷,从北京出发的同学经由巴黎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
我们这次的探险之旅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旅行,刚到口岸,看到新闻报道巴黎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法国关闭了所有口岸,唯有戴高乐机场开着,北京的同学怀着忐忑的心上了飞机,而我们和远在美国的同学都为他捏了一把汗。我们在香港办理登机牌,行李托运一切顺利,按时起飞,经过13小时10000多公里的飞行,于当地时间的14号下午1点多到达美国的达拉斯。一到机场开始搜寻网络,手机上网,立刻看到北京的那位已顺利抵达巴黎,因为不用出机场,应该不会感受到外面的恐怖戒严气氛影响。
美国达拉斯位于美国的德克萨斯州,是美国南部的一个大城市,也是我们此次选择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总部所在地。我们将在此逗留8个小时,办完入境手续后,已是下午2点过,离下一程起飞还有6、7个小时。我建议坐车到达拉斯市里逛逛,没有得到大家的响应,只好在机场附近瞎逛一圈。
我们一行人抵达美国达拉斯机场中转。
我们只是在机场附件随意瞎转。
机场酒店大厦。
这是机场停车场楼顶。
一叶知秋,11月的达拉斯已是秋意盎然。
达拉斯机场全景。
晚上到了登机时间,在登机口没有发现我们航班的信息,操着蹩脚的英语一问,问题又来了,我们的航班延误到明天早上才起飞。跟工作人员沟通后告诉我们是因为飞机故障原因延误,航空公司会把我们安排到酒店住下,原定的明天中午到阿根廷的,变成要晚上才能到了,阿根廷的行程又被压缩半天。最后由机场开电瓶车的工作人员把我们送到出口,找到酒店巴士上车点,到了酒店顺利住下。
酒店非常不错,不像国内的航空公司,安排的都是很破烂的酒店给我们住。这里的酒店不仅装修豪华,用品齐全干净,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折腾,本来好累了,洗漱完趟在床上以为很快可以入睡,结果反而不想睡了(也可能是因为时差的关系)。预定明天早上4:30闹铃,希望明天一切顺利。
因为飞机延误,我们当天晚上被拉到距离机场大约有半个多小时车程的一家酒店下榻。
酒店大堂。这间酒店被装饰得富丽堂皇,整体给人的感觉不错。
11月15日(第二天,达拉斯)
原定早上4点半起床5点到机场的,可是生物钟还停留在地球的那一边。3点过我就先醒了,好在我们经常旅行,对这些已经习以为常。5点从酒店出发,到了机场办理出境手续,重新安检,总算按时登机,起飞了。起飞前收到北京同学抵达阿根廷的信息,不过他说他托运的行李要明天才能拿到,这是什么情况啊,不知是巴黎的问题,还是阿根廷的问题,希望我们的行李顺利与我们同行啊。
从现在开始我将标题改为南美惊奇之旅,因为我们刚到阿根廷还没来得及住下,就非常非常沮丧地得到美国同学从纽约打来的电话,我们将要乘坐的“远洋奋进号”游轮于今天下午在返回乌斯怀亚的途中遭到冰块撞击,我们的南极行程将被取消。也就是说在我们从达拉斯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途中,我们的梦想就已被击碎。准备了一年多的行程就这样被打乱。虽然我们在阿根廷入境和到达酒店的过程都很顺利,可是这样晴天霹雳的消息,几乎将我们所有人带到崩溃的边缘,我们有的伙伴甚至嚎啕大哭了一场。呜呜...今晚注定无眠。南极无情的冰块与其说是撞在奋进号上,不如说是撞击到我的心脏。
重新回到达拉斯机场候机。
11月16日(第三天,布宜诺斯艾利斯)
当晚3点钟还无法入睡,刚刚迷糊一下,又醒了,就这样熬到早上8点。一行人退了房,定位地图,才发现我们所在的酒店离船公司为我们准备的酒店只有6分钟的路程,于是决定步行过去,果然很快就到了酒店。看到夸克公司的接待处,便去找人交涉了一下。其实从昨天我们的船被撞开始,一切交涉其实都是多余的了。我们终于熬到美国的同学抵达,去交涉的结果当然还是无奈。想了好多补救措施都行不通,最后我们几个决定明天依然跟船公司的包机前往乌斯怀亚——这个世界最南端的城市,然后看看有没有机会捡到有没卖完票的船让我们上去。当然这样的机会只是万分之一,我们愿意去搏一搏。如果不行,我们将在乌斯怀亚做个深度游,然后再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继续后面的行程。船公司请了一家当地的旅行社来协助我们进行后面的行程,不过对阿根廷人的办事效率真的不敢恭维,整个下午都没做成一件事情。直到晚上8点,饥肠辘辘的我们几个才开始到外面找吃的。
这就是美国夸克船公司为我们安排的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酒店。
夸克船公司在酒店里排放的南极旅游招贴宣传广告。
我们与美国夸克船公司进行交涉的情景。
11月17日(第四天,乌斯怀亚)
按照原来的计划行程,今天是我们在乌斯怀亚登船的日子。可是我们依然还是没有找到任何有效的补救措施,还是不甘心,一切都等着去了乌斯怀亚那边再说吧。收拾行李下到大堂,在大堂吃点面包牛奶(只有这几样)就出发往机场去。
终于,在下午我们的飞机降落在乌斯怀亚机场,沮丧的心情完全无法让我来欣赏这世界尽头的机场,虽然很有特色,依然没有引起我的兴奋。在寒风中叫了出租车,到旅行社给我们预定的酒店。原以为是四星级酒店,到了以后才知道,这是一间度假式的酒店,从外表看好陈旧,离码头还远,坑爹啊。
放下行李赶紧打车往码头去,这里几乎不能随手招的士,必须由酒店前台帮忙打电话招的。到了码头,看到我们的那艘船就停在不远处,伤心的我们欲哭无泪。码头上没有去南极的船公司卖票点,按照一个朋友转来的信息与一家当地的代理联系,得知近期没有去往南极的余票了。可能夸克公司两艘船遗留下来的人员早已将票抢完。此时乌斯怀亚的天下着雨夹雪,感觉空气是那样的寒冷。
我们所在的乌斯环亚,实际是阿根廷火地岛省的省府所在地,是南美大陆最南端的一个城镇。由于是通往南极的一个重要的港口,许多去南极旅游或科考的人都会选择从这里登船,所以这里又被称为世界尽头的小城。这几年随着南极旅游热度的升温,小城不仅建设规模大了许多,而且也衍生出多除南极旅游之外的其他旅游项目。码头边上有很多小屋子,都是做乌斯怀亚一日游的各个旅行社。我们开始张罗着比较性价,着手预定我们这两天在乌斯怀亚的行程。定完行程,赶紧找航空公司买飞下一程的机票,问了好多人,走了好多冤枉路,终于在5点前找到售票处。买好机票,又准备找地方吃晚饭,才发现这里的餐厅都要晚上7点后才开门营业。
挨到7点,我们出来冒着寒风开始找我们之前决定要去的餐厅。在这里,我们居然可以在国内的大众点评网上搜到一家评分很高的餐厅,真是不得不服气现在的网络,远在中国的一个网站,居然把触角伸到了世界的尽头,如此遥远的餐馆都收纳其中。饥寒交迫的我们终于找到这家餐厅,餐厅看上去一般,点了这里著名的蜘蛛蟹和各种海鲜,味道不错,还经济实惠。这顿算是我们此行最正规的一餐饭,所以开了两瓶白葡萄酒。饭毕,打车回酒店,明天正式开始南美之旅。
我们乘坐夸克船公司的包机抵达乌斯怀亚。
乌斯怀亚机场就只有这一栋全木结构的候机楼。
我们在酒店放下行李就立刻来到乌斯怀亚港口码头。
停靠在码头上的这艘游轮就是原先准备接送我们去南极的 “海洋奋进号”。我们注意到在船的左舷中段靠前的位置有被剐蹭、碰撞的痕迹。
乌斯怀亚城市坐落在波光粼粼的比格尔海峡和青山白雪之间,构成一幅绝美的图画。
沿着比格尔水道岸边是宽阔的玛依普大道,街道两边既有现代化建筑,也有镀锌铁皮盖顶的简易房屋。
市区的主要街道是圣马丁大街,这条以阿根廷国父圣·马丁名字命名的水泥路贯穿了市中心,这是一条两车道的拥挤而繁忙的马路,是一条商业大街,叶是乌斯怀亚唯一的一条商业大街。
乌斯怀亚的缘起,与澳大利亚相同,最初都是罪犯的流放地。1896年1月,乌斯怀亚历史中的新一页,由第一批14名罪犯乘坐海军船“五月一日”号抵达该地而揭开。而当初关押囚犯的监狱,现在改为海洋博物馆,成了乌斯怀亚著名旅游点之一。
海洋博物馆临街的墙面被装饰成当年监狱的样子。
海洋博物馆正面草坪上,还有一座伊娃·贝隆夫人(艾薇塔·贝隆)纪念雕塑。她曾是阿根廷总统的夫人,33岁那年因患子宫颈癌离世。阿根廷人民十分热爱和怀念这位女政治家。伊娃·贝隆夫人曾经演唱过的那首深情的《阿根廷,请别为我哭泣》,在阿根廷几乎是家喻户晓。
在圣马丁大街上,我们看到一家中餐馆,这可能是在这世界尽头唯一的一家中餐馆,多少会感到一丝亲切。本来想在这家用餐的,但是这家要到晚上8点以后才开始营业。尽管餐馆老板说可以为我们提前一点开始营业,但我们还是婉言谢绝了,去了当地一家更有名气的餐馆。
11月18日(第五天,乌斯怀亚)
南极附近的白昼真长,昨晚9点天黑,今早5点就天亮了。早餐后,7点钟旅行社的车准时来接我们。今天上午是去火地岛国家森林公园。
1520年著名的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到达南美最南端时,首先看见的是当地土著们在岛上燃起的堆堆篝火,遂起名为火地岛。火地岛位于麦哲伦海峡和合恩角之间,国家公园就位于乌斯怀亚郊外不远,开车也就半小时。这公园的东面是阿根廷,西面是智利,我们的手机都能收到外交部驻智利使馆的提醒短信。
到了景区大门,看到一个很别致的火车站,那是地球最南端的火车站。这是比正常火车略小的火车,和我们在台湾阿里山看到的差不多,估计功能也一样。以前是用来运送木材的,现在用来观光。经过几天的调整,我们已经逐渐从不能前往南极的郁闷情绪中走出。虽然天上下着雨夹雪,我们依然欢快地在车站外拍照合影。导游买好关于都门票,车子向景区内开去。与许多国家公园一样,这里生态保持良好,一路上绿树成荫。现在当地的季节是春夏交接,所以用春意盎然来形容比较贴切。刚才还下着雨夹雪,此刻已放晴。远处雪山巍峨,近处大树参天。
第一站我们来带到一个堰塘边,发现很多枯枝死树,心中不免疑惑,难道这里曾遭遇火灾?导游解释道,这些树都是被海狸鼠蚕食而亡。海狸又称河狸,为了防止豺狼虎豹的侵犯,用树枝在水面修筑堰坝,形成了一个个的堰塞湖,让虎狼们望湖兴叹,真是聪明的海狸。据说这里原本没有海狸,是当地人为了发展毛皮事业,从加拿大引进的。火地岛上并无虎狼,但这些海狸就算经历了10000多公里的迁徙,习惯却没有改变,结果这岛上的毛皮事业没有发展起来,反而是许多树子被海狸破坏,而且堵塞的河道到了雨季常常会引起水灾,好像有些得不偿失啊。
第二站,导游把我们带到一个木牌子前面,告诉我们这是泛美公路的起点,从这里一路向北,这条公路可以穿越美洲大陆,直达靠近北冰洋的阿拉斯加。木牌上显示,泛美公路在阿根廷段叫做3号公路,这里距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3079公里,距阿拉斯加17848公里。从世界地图上看,南美和北美大陆之间好像是隔了一个海峡,不知怎样连接,以后有机会可以到那连接处去实地考察一下哦。
第三站是法格纳诺湖,这是火地岛上最大的湖泊之一,我们所在的这边属阿根廷,湖的西面属智利,湖边有个木屋,以前是一间酒店,现在已变成一间博物馆。馆内介绍了火地岛森林公园的历史变迁和一些生物种类等。
第四站是我们早就听说的世界尽头的邮局。在地球人没有开发南极之前,这里真的是世界尽头。这个邮局已是祖孙三代人经营的,可以在这里寄明信片,还可以在护照上盖纪念。以前在国外的邮局也寄过不少明信片,这里不同,有纪念意义,抱着试试的心态,我们也随着人流排队寄明信片,我们为了更有意义,团友之间互寄,还要彼此背着写内容,等对方回到家后再看到,这样真的很有趣哈。
火地岛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接待中心
地球最南端的观光小火车
这处堰塞湖用枯树枝围成的堤坝就是海狸的杰作,不得不为海狸们的劳动创造力或者破坏力叹服。
海狸用树枝堆起来的堤坝,筑在小河沟里,由于堤坝淤塞河道、截断水流,成片的树林因此被水淹没,以致枯萎死亡。在有海狸的地方,往往可以看见枯死的树木。不过,公园里并不清理,让它保持原来的面貌,游客倒是可以目睹海狸的生态习性。
这个就是泛美公路的最南端起点标志牌。
公园环境优雅,这是在乌斯怀亚经常可以见到的一种野鸭。
从这鸟儿的体型和向下弯的长喙,判断这种鸟儿应该属于鹮(音:huan)。
法格纳诺湖风光。
湖前的这张地图标示着法格纳诺湖在阿根廷和智利之间的位置,地图中间的那条白线就是阿根廷和智利的国境线。
建在湖面栈桥上的这座铁皮建筑,就是著名的世界尽头的邮局。
一般来火地岛游览的客人,都会来这个邮局,花3美元盖有企鹅和世界尽头小邮局的印章,花2美元可在护照上盖章。
小邮局内人头攒动,生意很好。现在的老板或营业员已是这间邮局建造者的孙子了。
火地岛国家公园出来,车子把我们一行人送到码头,下午我们将坐船前往企鹅岛参观。下午的车子是大车子,大约有40座,几乎都坐满了,导游是一个大约60岁的当地女人,看她拿着登山杖撑着,还有些为她担心,心想这样也要出来做导游吗。后来才知道,人家的身体棒得很,那登山杖是另有用途的。坐了近两个小时的汽车,到了海边,我们车上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人在博物馆下车,他们先参观博物馆,而我们则直接去码头坐船准备上企鹅岛。原来为了不影响企鹅的生活,每次上岛的人数不宜太多,而且船也是那种只能做20人左右的小。
我们在老者的带领下上了企鹅岛,因为是保护区,都有规定的参观线路,此刻我才知道导游带登山杖的原因,她是一路走,一路在地上给我们划出行走路线。三三两两的企鹅在海滩上嗮太阳,导游只允许我们在距企鹅3米左右的距离拍照,说是不能影响企鹅们的生活。
这里的企鹅较我们之前在南非看到的大,但我想还应该不是生活在南极的那种帝企鹅,因为这里的气候还不够寒冷吧。不过这些企鹅还是很可爱的,对我们的到来似乎没什么反应,可能见惯不怪了。企鹅们在阳光下做着各种动作,有的闭目养神,有的舒理羽毛,也有的追逐嬉戏,我们在海边与一些企鹅合影,大家都小心翼翼地,生怕惊着这些可爱的精灵。
随后导游带着我们往岛中心走去,一路走一路告诫我们要按照她划定的线路走。看她用拐杖在地上捅捅,然后确定路线,起初我不太明白什么意思,后来她说,地下有很多是企鹅打的洞,建的自己的家,现在正是产卵的季节,我们如果不小心踩塌一处,有可能就会踩死一些企鹅baby,所以我们都尽量放轻脚步。远处山岗上有两只特别大的企鹅,导游说那不是本岛的原住民,估计是从其他岛移民过来的,应该是一对公母,从体型看要大得多,我在想,会不会是从南极过来的呢,看这边暖和就不打算走了,准备在这里安家繁衍后代了。
我们乘坐小艇登上企鹅岛。
岛上只允许我们在距企鹅3米左右的地方拍照。
脖子上有一道小黑杠的是麦哲伦企鹅,这也是企鹅岛上数量最多的一种企鹅。或者说这种企鹅才是这个岛上的原住民,其他品种的企鹅都是移民到这个岛上的。
这种企鹅体积较大,但还不是帝企鹅,这黄色脚丫的是巴布亚企鹅。
我们突然在企鹅群中发现了一只与众不同的家伙。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王企鹅,企鹅中最漂亮的一种!王企鹅原来并不生活在这个企鹅岛上,来乌斯怀亚是很难看到的。王企鹅外形和帝企鹅很类似,但比帝企鹅略小一点点,身上鳞片状的羽毛显得很细致,脖颈上橙色的羽毛很鲜艳,不愧是企鹅中颜值最高的。
参观了大约1个小时,我们车的另外一拨人跟着另外一个导游也上岛了,我们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然后导游招呼大家朝博物馆走去,路上几条大狗一直跟着我们,大概是知道我们要去博物馆,就欢快地带着我们往前走,这让我想起了那年在青岛崂山碰到的那条金毛狗了,狗真的是通人性,等把我们带到了,便跑开了。
这是一间收藏了很多海洋生物骨头的博物馆,在展馆的外面地上还堆着很多骨头,最长的可能有10来米,堆在外面的应该是准备做标本的。展馆里面并不大,但墙上四周都挂满了骨架,每个骨架的后面便是对应生物的画像。解说的人员讲西班牙语,然后由我们导游翻译成英文,可惜只能听懂很少。只知道这座博物馆是由私人建造的,从世界各地收集起这些遗骨,建造起这座博物馆,真了不起!
海洋生物博物馆内展出的海洋生物骨骼。
等我们参观完博物馆,载着另一波人的车子也开了过来。我们又合为一起到了一处海边,车子停下,看到路边好多数字都歪着长,想起在旅游中心看到这幅图片,知道这是乌斯怀亚的一个特色,树子朝着一个方向斜着长,也不知这是为什么,只是觉得很好看。此刻正值夕阳西斜,拍照很漂亮,风很大,顺着树子的方向吹着。回来在网上搜了一下,才明白,火地岛纬度处于盛行西风带,这里风基本都是西北风,所以海边的树子常年被太平洋吹过来的西风吹拂,所以树子都朝着一个方向生长。
由于风大加上土层瘠薄的缘故,树木的根扎得不深,沿途可以看见不少地方的树木成片呈匍匐状向一边倾倒,像一群东倒西歪的醉汉,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醉汉林”。但我们的导游说这是“英雄林”,因为这些树木都非常顽强地生长着。
这棵树是这片英雄林中最具典型性的树木了。
当时寒风料峭,我们穿着厚厚的衣服还感到寒气阵阵,这位菇凉穿成这样拍照,不得不佩服勇气可嘉。
在当地土著部落亚马纳语中,乌斯怀亚的含义是 “欣赏落日美丽的海湾”之意。这幅黄昏美景可能是对乌斯怀亚语境的最佳诠释。
11月19日(第六天,乌斯怀亚)
上午乘坐一艘小游艇出海去看地球上最南端的灯塔和远观鸟岛及海狮岛。我们选择了一个10人的小艇,我们一行七人,再加三个老外,船上除了我们十个乘客,还有一个船长和一名导游。
终于在乌斯怀亚港口登船了,只是此船非彼船,当我们的船开出时,又看到那艘我们未能登上的破冰船了。当我们靠近那艘船时,看到好像侧边是有撞伤的痕迹,夸克公司的两艘船都停在码头,看来是真的出故障了。我们的心里也平静了许多,只是对着那艘破冰船拍几张照片留个纪念吧。
今天在比格尔海峡航行,天气异常的好,海峡两边的安第斯山峰清晰可见,我们的心情也完全从前两天的沮丧情绪中走出,纷纷跑到甲板上拍照,摆出各种造型。蓝天白云下,以安第斯山做背景,拍出的照片美美哒。虽然天空很蓝,太阳很大,但因为这里的气温很低,大家都跑到甲板上晒太阳。海峡两边都是常年积雪的山脉,导游指着远处的雪山告诉我们,山的那边就是南极。此时每每提到南极,我们总是会不时地发出一些叹息,毕竟那是我们准备了一年多的心血付之东流了。
这是我们今天乘坐的10人游艇和导游帅哥。
比格尔海峡的海水清澈而冰凉,身后蓝天碧海、青山白雪映照下乌斯怀亚格外漂亮.
    经过约一个小时的航行,我们终于看到了那传说中的地球最南端的灯塔,这个建于1920年的灯塔,据说是世界十大著名灯塔之首。灯塔建造在一个露出海面的礁石上,虽然与我们以前看到的灯塔没什么两样,可这是比格尔海峡的标志性建筑,它是电影——“春光乍泄”的一个取景点,在电影中有一段关于这灯塔的对话:“听说那边是世界尽头,有个灯塔,失恋的人都喜欢去,说把不开心的东西留下...”。哈哈,我们好像真的已经把不开心抛到脑后了,纷纷拿起手机相机,留下这标志性的一景。
在比格尔海峡的出口,屹立在一个凸出海平面的礁石之上的便是那座传奇的灯塔了,再过去就是德雷克海峡和南极了。
这座被命名为Lesecleireurs的灯塔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雄伟。这座用礁石垒起来的灯塔被油漆成红白两种颜色,塔高不超过20米,静静矗立在一处孤零零的岩石上,孤傲着。
但就是这座也许并不起眼的灯塔,却承载着世界文明很重的分量,而这一切,似乎只是因为它占据了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
小船围着灯塔绕了一圈后,开始往鸟岛开去,远远看去,鸟岛黑压压的一片,估计有成千上万只鸟,用打鸟镜把这些小鸟拍下再放大来看,看到大部分是鸬鹚和海鸥,也有一些企鹅之类的。
紧靠着灯塔不远处,就是那座鸟岛,岛上常年居住着成群的鸬鹚。
从海里捕食归来的鸟儿。
在鸟岛看完,我们的小船继续前行,来到海狮岛,这也是一个露出水面的礁石,许多海狮都趴在石头上晒着太阳。我们在南非的开普敦看过,在美国旧金山渔人码头也看过,感觉海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非常慵懒,几乎都是一动不动,偶尔会有一两只把头抬起来叫上一嗓子。我们小船的好处是可以非常近地靠近礁石,旁边有个大船,就不敢太靠近。所有船在这里都要关闭引擎,大概是不忍打搅这些黑黑的庞然大物。
海狮岛上栖息着好几十头海狮。我们的船小,可以靠岛很近。所以我们能够很清晰的拍到海狮的细微表情。
我们旁边有一艘双体游轮,由于船体较大,所以停泊在离海岛较远的地方。
从体型上看,这只占据海岛最高位置的高高昂着头颅的家伙应该是一只雄海狮,是这群海狮中的头领。
从这张图可以大致了解到:灯塔、鸟岛和海狮岛都在这片海域的几座岛屿上。
然后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登上了比格尔海峡水道中的一座小岛。导游一路讲解岛上的各种植物和生态环境。登顶后,可以看到安第斯山的各个山峰。向着南面,我们知道那就是我们没去成的南极的方向。对着南极,我们翘首远望,许下我们的心愿:南极,等着吧,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会来的!这也是这篇游记起名“在世界的尽头眺望”的诠释。
这座小岛是布里奇群岛中的一座,岛上长满了丰富的各种植物。
海滩礁石上生长着一种黄色的苔藓,看上去像是用黄色油漆粉刷过的一样。
岛上有一种植物很奇特,就是这种苔藓类的植物。以前没见过这么巨大的苔藓植物,从它那圆形的毛茸茸的外观看上去很漂亮。
其实这种苔藓很坚硬,即使一个人踩上去也不会被踩扁。当然,也没有人真的踩上去。
从一株已经枯死的苔藓可以清晰地看出它是一层层往外生长的。
登上小岛的顶峰,大家都兴奋地向四周眺望。
岛上人迹罕至,风光秀丽。
当我们知道,只要沿着这条水道一直向南我们就可以抵达南极时,我们那颗因为南极而躁动的心又开始惴惴不安了。
最后,寄望奋飞大鸟的背影许下我们的若言:我们一定要再来这里,去往南极。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